当前位置:党建活动

学会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学习会

日期:2020-11-02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image.png

2020年10月30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和平主持召开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史和平、江里程、蔡任杰等同志分别做了学习交流,葛平传达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并领学《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两篇文章。

image.png

史和平在交流发言中说,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确保学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会作为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和交通行业智库,要着力增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放在学会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使之与学会业务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一流的党建工作,来巩固和提升一流学会创建成果。二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学会党建工作引领水平。学会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指示精神,符合的要予以坚持、巩固和强化,不符合的要及时纠正,以高质量的党建成果引领学会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紧扣推动交通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学会的职能作用。

史和平指出,学会作为行业智库和科技社团,要义不容辞扛起推动交通科技创新发展的责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发挥学会作用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要求“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具体到交通行业,就是要坚持用数字化、信息化来改造提升传统交通产业,积极推动交通信息化,大力发展智能交通产业。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就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推动我省智能交通健康发展。习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完善科技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学会积极开展的行业发展政策研究,是为党委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组织开展好专家建言献策活动。要围绕落实交通“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政策研究工作水平。习总书记要求“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同时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要“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要提升学会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必须强化国际视野。在后疫情时代,仍然要大力拓展境外培训,推动“扬子江综合交通国际论坛”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学会工作的国际化水平。习总书记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指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学会在开展智能交通工程专业职称评审中,要适应“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的客观需要,探索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智能交通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职称评审制度。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强调“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学会成立的青年专家人才委员会,设立的青年科技奖,筹办的首届“华设杯”智能交通创新技术应用大赛,都是为我省交通行业青年人才加快成长、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一定要把这些平台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

史和平强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是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使之融入学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会员主体作用与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政治引领和把关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强会”工程,努力创建学会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相辅相成,不断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学会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副理事长(副会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