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活动

党员干部要力戒“三拜”

日期:2020-06-1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image.png


“我真正感受到权力的滋味,这样的平台对于发财来说也更加方便。”谈一次“买卖”就收受他人100万元好处费;幻想着主政一方,换届时为了心中的“县长计划”,出资300万元“跑官”;闻听风声,纪委监委对其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为求心安,又求神拜佛、算命卜卦。这是媒体报道的浙江省丽水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钟建安的案例。分析钟建安的人生轨迹,有三个特点十分明显:拜金、拜官、拜佛。“三拜”在落马官员中具有普遍性,对现职党员干部也有很强的警示意义。


  自古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把金钱作为崇拜对象,什么事都向钱方面想,喜欢钱到了不顾一切、不择手段、不计后果,盲目、极端、贪婪的程度,钱就可能成为推着自己走向深渊的魔鬼。“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但现实中偏偏有人总想“当官发财两不误”,非常迷恋有钱的感觉,不断把工作岗位当成寻找发财机会的平台。于是乎,手中掌握着用人、批地、拨款、开采矿产、减免税权力的各显神通,出租权力资源。令人深思的是,拜金不仅仅发生在钟建安这样的一般干部身上,党的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也成了金钱的奴隶。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亿余元。

  我们的党员干部本质上不是“官”,而是“人民的公仆”,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做什么工作,理应听从组织安排。但有些人不是这样,“官本位”思想尤为突出,当官有瘾,官欲难填,“挖空心思、四处活动、谋取上位”。有的金钱开路,跑官要官;有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有的投机钻营,“找靠山、搭天线”。一些地方政治生态被搞得乌烟瘴气,导致干部正常的晋升之路被破坏,正道被堵、邪路大开,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得不到提拔重用,善于投机攀附的人却平步青云。

  党员干部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纪律。但有的党员干部硬是“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在办公室、家里布风水局或随身携带护身符;有的每天打坐“修行”,早晚上香礼拜;有的在被组织调查期间求神婆大师指点迷津。近年来,在查处的腐败官员中,搞封建迷信的不在少数,小至科级、处级,大到省部级。这些人拜佛,拿佛做挡箭牌,看似“拜佛”,实则背弃了自己的信仰,心中有鬼,去烧香磕头,跪喊的不过是“佛爷保佑”“纪委不要来抓我”。到头来,挽救失足者的还是党的组织。

  透过现象看本质,“三拜”是“四风”在党员干部身上变异延伸的极端表现,是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思想基础,也是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如果“三拜”成风,必将严重影响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影响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消弭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拜金、拜官、拜佛,说到底是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问题。一切向钱看,把官位看得太重,“有香就烧、见佛就拜”,哪里还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样子,早已与初心背道而驰。

1


  解决“三拜”,需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现在拎起来的贪官,动辄贪腐几千万甚至好几个亿人民币,金额大得惊人。由此,必须提高“腐败成本”,如果得到的惩处太轻,和犯罪程度不成正比,就会有人把搞腐败当作“押赌”。

  当然,防止“拜官”,从根本上说还是要靠制度,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终将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无处下手。

  而对那些对党全无忠诚、丢了宗旨、忘了信仰、沉溺于封建迷信的党员干部,除了教育挽救外,必须坚决予以组织处理

  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必须冲着“三拜”去,当纠则纠,当正则正,决不让这三股邪气在党内滋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