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文物受城市轨道交通振动影响及保护方法研究”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3-05-24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3年5月11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文物受城市轨道交通振动影响及保护方法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

0021.jpg

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艾军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工大桥隧与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南京工大交通科学研究院(滁州)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项目组通过资料调研、理论分析、数值计算、现场试验等手段,对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引起的场地振动特征、文物的振动规律及保护措施和列车不同运行模式下的系统动力学响应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以下4点创新性成果:一是建立了文物受城市轨道交通振动影响的系统性评估方法;二是基于“列车-轨道-隧道-土体-文物”系统动力学模型,提出了列车经过文物区段合理运行模式的评价方法;三是研发了一种用于减缓爆破振动的文物保护装置,减小了隧道爆破施工对邻近文物的影响;四是研发了一种测量深层土体振动特性的装置,实现了对深层土体及地下文物振动响应的测量。

项目成果在南京地铁4、6、7、11、S8线、宁句城际得到了应用,获取4项发明专利、其他知识产权13项,形成地方标准1项、工法1项,发表论文11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