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交汇点:“数字交通,链接你我——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普在行动”活动启动

日期:2023-05-24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交汇点讯 小满时节,万物繁盛。5月21日,“数字交通,链接你我——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普在行动”暨“南京交通人学术沙龙”启动仪式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

013.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交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设区市学会共同举办“数字交通,链接你我——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普在行动”系列科普活动,旨在通过讲座咨询、线下展览、媒体宣传、科普竞赛等形式,普及数字交通相关知识、宣传交通运输科技成就,让人民共享数字交通发展成果,必将有力促进社会公众和广大行业科技工作者交通运输科学素质提升,对于促进产业、创新、绿色等要素加速集聚,加快构建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人文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表示,本次系列科普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省市学会加强联动,紧扣科普职能定位、持续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行动。

在大会上,史和平就如何持续提升科普能力建设的问题,提出了三个“进一步”的要求:要进一步凸显教育基地的科普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凸显科技工作者的排头兵作用、要进一步凸显宣传平台的知识传播功能,“真正打造‘六位一体’的科普服务体系,为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学会力量!”

省科协党组书记过利平表示,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作为全国首家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交通强省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学术支撑、深化交流合作、创新会员服务,为推进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近年来,学会坚持做强科普之翼,成功打造一批涉及公、铁、水、空、等方面的科普教育基地,持续推动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去年,首次与13个市级学会及东部机场集团、省港口集团、华设集团共同开展‘省市综合交通科普在行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学会在开展科学普及方面的独特作用。”过利平说。

科学素质的提高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一所高等学府,南京工业大学始终把科学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致力于构建开放的科学交流平台,搭建多样化的科普载体,推动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的深度融合。”南京工业大学副书记、校长蒋军成表示,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强与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各地市学会等相关机构的合作,探索政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及科普活动,促进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科学知识的传播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014.jpg

本次活动,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省科协党组书记过利平,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南京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郭腊军,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陆伟东,南京市科协副主席顾元刚,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出席启动仪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丁军华主持启动仪式。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省科协党组书记过利平,南京工业大学副书记、校长蒋军成,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南京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郭腊军,南京市科协副主席顾元刚,徐州市学会理事长吴新福,常州市学会理事长盛建良共同启动“科普在行动”活动。


徐州市学会理事长吴新福、常州市学会理事长盛建良分别作交流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分别作《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及展望》《百年大变局,交通新未来》主题科普报告。


省学会各分支机构、南京市学会、各科普教育基地、各会员单位、各高校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政宇


通讯员 陈瑜


编辑:林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