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超长超宽湖底隧道结构安全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3-01-18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3年1月17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超长超宽湖底隧道结构安全监测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会议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公路分会常务副会长钟建驰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考虑环境温度、测点温差、测试距离的静力水准系统温度效应修正模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和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项目组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外实验、工程验证等手段,对太湖隧道结构安全监测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以下3点创新性成果:一是首次建立了超长超宽隧道三维地层结构有限元模型,提出了隧道运营期不均匀沉降工况下结构安全敏感部位的识别方法;二是建立了考虑环境温度、测点温差、测试距离的静力水准系统温度效应修正模型和计算公式;三是首创温度敏感型分布式光缆隧道渗漏水监测方法,提高了监测精度。

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太湖隧道结构智能安全监测系统方案、研究报告、技术指南和相关专利等。课题成果已应用于太湖隧道监测项目选择、设备选型、测点布设、设备集成、数据分析预警等方面,为太湖隧道结构智能安全监测系统建设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撑。专利《一种用于监测隧道渗漏的温度敏感型分布式光缆》为长大隧道实时渗漏水监测提供了新方案,温度敏感型分布式光缆可有效监测隧道变形缝渗漏水,对发生渗漏水位置及时反馈和报警,目前渗漏水监测已在10km太湖隧道变形缝全覆盖,为及时发现隧道突发漏水涌水事故提供了保障。

项目成果已在太湖隧道、宁杭高速梯子山隧道、苏州阳澄西湖隧道等项目中得到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