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主动式桥面除冰绿色能量桩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2-08-3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2年8月30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主动式桥面除冰绿色能量桩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001.jpg

会议由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杨挺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能量桩-土界面本构模型、温控桩-土界面仪和土体温度场透明土试验方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三峡大学、河海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江阴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完成。项目组通过理论分析、技术研究、工艺研发、室内外试验、工程验证和应用等手段,对主动式桥面除冰绿色能量桩系统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以下3点创新性成果:一是研制了温控桩-土界面仪、温控固结仪等测试设备;提出了土体热孔扩张及热固结理论、能量桩-土界面本构模型,揭示了土体及桩-土界面温度效应与强度演化机理,建立了能量桩及桥面板的换热效率及承载性能设计计算方法;二是提出了能量桩主动式桥面除冰、能量桩热能调节新技术,有效利用浅层地热能;研制了新型透明土材料,建立了透明土热导率系数预测模型,提出了土体温度场非嵌入式可视化试验方法,揭示了能量桩-土相互作用及变形演化特性和规律;三是提出了利用灌注桩声测管作为换热管、预应力管桩与换热管一体化等新型能量桩和桥面板换热管埋设的施工工艺。

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8件(含国外发明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5项,主编(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5部,出版专著2部,在江苏、湖北等多项工程中得到应用。社会经济环境综合效益显著,有力推动了桥面绿色除冰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