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沥青路面绿色耐久型预防性养护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2-05-06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2年4月27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沥青路面绿色耐久型预防性养护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001.jpg

会议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祥辉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由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常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完成。项目组通过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工程应用等手段,以沥青路面表层功能修复和提升为目标,结合国家提出的“绿色、低碳、耐久”建设发展要求,对高渗透再生封层技术、渗透修复纤维磨耗层技术、渗透修复低温超薄罩面等沥青路面绿色耐久型预防性养护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以下三点主要创新性成果:一是开发了耐久高渗透再生封层材料,实现了老化沥青性能再生恢复,提升了沥青路面早期病害快速处治效果;二是提出了采用高渗透再生粘层和纤维增强工艺的渗透修复纤维磨耗层技术;三是研发了新型沥青改性剂,进一步降低了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提出了渗透修复低温超薄罩面技术。


项目完成单位将开发的耐久高渗透再生封层材料与美国某知名公司生产并在北美地区广泛使用一种再生封层R原液进行了再生沥青性能对比试验,结果表明两种再生封层材料均可将老化沥青性能恢复到接近或是达到同等PG等级沥青性能水平。此外,项目开发的耐久高渗透再生封层材料具有更好的抗疲劳性能和低温柔性,可实现产品的进口替代。


本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江苏、贵州、宁夏等地区得到了应用,获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编制了相应的施工技术指南,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应用效果良好,经济社会环保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