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江苏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01-14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2年1月12日下午,江苏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欧进萍、刘加平,东南大学教授吴智深,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杨桂新,苏交科集团终身名誉董事长符冠华,江苏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研究院院长叶佳勇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公司、投资公司等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游庆仲副理事长主持。

001.jpg

中心于2021年7月正式获得省科协立项审批,12月召开了中心理事会筹备暨成立会议,明确了中心建设方案、章程以及项目方向,省科协为中心授牌。

002.jpg

在本次工作会上,史和平理事长和张建云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标志着中心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003.jpg

史和平理事长代表中心,为中心聘请的院士、专家颁发聘书。

史和平理事长在会议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中心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到中心建设对助推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指出“十四五”的发展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江苏省科协积极打造科技服务品牌,着力构建“立足区域、着眼全省”的大平台服务体系,将推动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出成果、见实效作为首要任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江苏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研究院,是学会主动服务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行业高端智库作用的重要举措,必将为交通强省建设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004.jpg

史和平理事长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心运行机制的建设。当前,中心正处于发展起步期,初步确立了以政府指导、理事会统一领导、院士专家实质参与、管委会组织推进、企业团体具体负责、项目化主体管理的运行机制目标。在先期酝酿的产业化项目基础上,建立各方协同联动机制,加快构建项目产业化孵化机制显得尤为重要,也是中心持续有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要紧紧围绕三个产业方向加强项目资源整合与统筹推进。未来,要结合需求适时探索增加其他的产业化推进方向,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项目立项,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逐步形成需求一批启动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动态发展的新模式。

欧进萍院士表示,智慧桥梁管养技术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也具备一定的产业化基础。未来,在桥梁维修检测、监测技术方面,应加强模拟性能的发展,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分析软件,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智慧桥梁产业化发展。

张建云院士指出,协同是创新的手段,产业化是创新的目的,中心的协同应是多层面、多专业之间的协同。未来,中心应紧密结合国家及交通行业重大科创需求,重点围绕六大战略方向,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加快产业化进程。

刘加平院士指出,中心应围绕产业痛点,引领需求导向,整合行业内的各项优势资源,针对交通行业重大需求,攻克关键技术难点。在成果转化与应用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学会平台优势,有效发挥试点示范作用。

吴智深教授表示,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与技术精准对接,协调各方资源解决国际、国内前沿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绿色高效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

游庆仲副理事长指出,由学会牵头构建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交通行业涉及范围广泛,跨领域特点明显,需要中心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合作,并从机制、模式、政策等方面持续创新。游庆仲副理事长强调,三个产业化方向的项目组应根据与会院士、专家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产业化阶段推进计划及目标。

会上三个产业化方向分别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并由苏交科集团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扬就中心管委会工作、重点产业化创新项目方案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由苏交科集团首席工程师张宇峰、南京宁通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春颖、江苏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研究院部长张芝分别对三个产业化方向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三个产业化方向及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众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005.jpg006.jpg007.jpg

参会的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纷纷表态,会在江苏省科协的指导下,在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的牵头下,依托院士专家团队资源,全力配合做好中心的建设与运行,为江苏交通智慧与绿色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多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为行业技术难点与产业化瓶颈寻求解决方案,培育、孵化出更多更好的产业化产品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