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江苏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筹备暨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1-12-10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image.png

2021年12月9日下午,江苏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筹备暨成立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乔云、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苏交科集团终身名誉董事长符冠华等领导、专家及政府相关部门、园区、设区市学会、科研院所、产业公司、投资公司等理事会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出的服务品牌,旨在深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科协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的工作部署,发布了《“科创江苏”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总体目标是以区域产业需求牵引科技供给、以综合高端平台推动技术攻关、以开放合作带动国内外创新资源精准落地,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根据省科协相关通知要求,联合中国公路学会、南京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申报了“江苏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于2021年7月正式获得省科协立项审批。

苏交科集团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扬就中心的前期建设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中心建设方案、章程、阶段任务目标、组织架构及人员建议名单等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原则通过了中心建设方案、章程、相关人员建议名单。

image.png

史和平指出,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交通强国”的政策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交通强省”的号召,中心定位于“智慧交通”与“绿色交通”两大产业方向,贴近前沿,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数字化转型技术等手段推进交通领域可持续发展。中心由学会牵头,旨在搭建开放融合的应用型平台,建立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学会的协调性,促进研究成果可行性,不断推动产业化朝着预定的方向前行。史和平强调,中心理事会、管委会相关成员要高度认识、用心参与、加强有效协调,院士专家团队要鼎力支撑,秘书处要务实工作、扎实推进,多方聚力推动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成果转化应用的优秀案例,实现我省智慧与绿色交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冯少东对中心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学会要充分利用国家级学会资源,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紧紧围绕产学研金用,引发创新思想碰撞,不断孵化上下游企业。中心应坚定不移地以企业为中心,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建立开放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

缪昌文表示,以企业为主体,能够有力保证中心以灵活的机制运行。在中心先期推进产业化的3个重点领域和项目上,依托院士专家团队的力量,从技术突破、装备研发、试验测试、量化生产等方面不断推动创新项目的启动实施。

会议由游庆仲主持,他指出,中心应加强创新文化的构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推动中心的运行发展。中心秘书处要及时吸纳与会代表对中心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完善工作方案。

参会的理事单位代表及专家纷纷表态,会在江苏省科协的指导下,在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的牵头下,依托院士专家团队资源,全力配合做好中心的建设与运行,为江苏交通智慧与绿色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多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为行业技术难点与产业化瓶颈寻求解决方案,培育、孵化出更多更好的产业化产品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