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2021年“交通强国战略下智能交通持续高质量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句容开班

日期:2021-11-17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image.png

image.png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承办的“交通强国战略下智能交通持续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于11月15日在句容正式开班。

image.png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陈可可、镇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镇江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开宝、句容市委书记潘群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江里程主持。

image.png

开班仪式上,史和平在讲话中从国家发展的大局、交通行业的发展趋势,系统阐述了发展智能交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全面介绍了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推进智能交通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强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服务广大会员单位,是学会的重要职责,加强智能交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帮助参培人员了解智能交通前沿动态,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本次高研班的主旨。对办好本次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史和平表示,在教学形式上,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研讨结合;在研修内容上,既瞄准科技前沿,又安排政策解读,基本覆盖了智能交通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在师资力量上,既有省交通运输厅的分管领导,也有省属重点交通企业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著名专家学者。另外,安排了苏交科集团、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宁沪高速仙人山等几个现场观摩的实践教学点,并增设了红色教育课程,确保各位学员学有所获,确保高研班的高质量。

image.png

马明龙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以此次高级研修班为契机,能与全省交通运输领域的行业专家、业务骨干、技术人才携起手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增进感情,在“十字交汇”处实现更多交汇,共同推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研讨交流中深化新理念,在观点交锋中激发新火花,用深邃思考提出更多理论成果和真知灼见,更好地用智能交通服务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image.png

    朱从明强调,要努力打造交通运输行业高水平人才“强磁场”。在交通运输领域培养集聚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打造交通运输领域人才“强磁场”,是举办本期高研班的一个重要目的。要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创新创业能力,连续三年举办以“智能交通”为主题的国家级高研班,培养培训了一大批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人才,为服务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人才供给和支撑,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好评,已经成为国家和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一个高端特色品牌。要切实珍惜国家级高研班提供的难得培训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为智能交通持续高质量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江里程要求全体参训学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共同努力确保高研班成功举办。

image.png

凌耀初以《江苏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的实践和展望》为题,为本次高研班率先开讲授课,重点围绕江苏交通运输的发展基础和特征、推进智慧交通发展的迫切要求、江苏推进智慧交通的实践、“十四五”江苏智慧交通建设总体规划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凌耀初介绍,我省将围绕车路协同智能终端、载运工具、智能建造等重点领域产业链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交通传统产业和关联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此外,为加强产业集聚建设,还将发挥智慧交通研究院、智慧交通产业联盟的资源整理能力,完善我省智慧交通创新链优势、打造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推进夯实交通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底座、推动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网、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智慧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新技术在行业中的深度融合、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产业高地,预计到2025年,江苏省智慧交通整体发展水平将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image.png

从2019年起,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研修班,从智能交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到新基建背景下智能交通创新发展,再到今年交通强国战略下智能交通持续高质量发展,虽然每年研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智能交通”是研修班固定不变的主题。智能交通为引领的交通科技创新,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智能交通及相关领域的深度学习研讨,促进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为智能交通发展做出贡献。

宿迁市交通产业集团交通传媒公司总经理陈林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来自省内60名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参加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