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第29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在淮开幕

日期:2021-10-18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0001.jpg

交汇点讯 17日上午,第29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在淮安开幕。本届学术研讨会以共筑“融合、智慧、绿色”都市交通圈为主题,来自上海、浙江、安徽、湖南、山东、甘肃以及台湾的4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的创新发展等问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设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智慧赋能现代交通、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三个分论坛和一个青年论坛,创新采取主题报告、交流报告、视频连线、沙龙研讨等多种模式。此外,研讨会还将举办科技成果展示、专业参观,组织与会专家参观江苏交通发展成果展示和淮安交通建设成就;围绕淮安市交通发展举办建言献策圆桌会,届时,两岸专家学者将对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加快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枢纽经济等建言献策。

江苏省综合交通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表示,这次研讨会是阔别13年后第二次在江苏举办,对于深化两岸都市交通领域学术交流,推动两岸科技人文互动,促进两岸交通行业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说,深化两岸都市交通领域学术交流活动,是增进科技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为提升两岸交通领域发展水平,推动两岸科技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0002.jpg

开幕式上,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协会与台北市交通安全促进会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台湾中华产学联盟协会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随着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机场二期、淮安新港、市区内环高架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相继建成,淮安形成了“公铁水空管”统筹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今年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淮安被列为京津冀至长三角主轴上的重要节点之一,与徐州、连云港作为组合枢纽被明确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0003.jpg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淮安已确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淮安将把交通枢纽建设作为转型跨越发展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完善以高速铁路为骨干、国际空港为核心、高等级公路为支撑、内河航运为特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于1993年4月创办,迄今已在两岸不同城市举办28届,旨在展示两岸都市交通方面的学术、科研、创新成果,打造两岸交通运输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两岸交通运输事业创新融合发展。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科协指导,江苏省科协、上海市科协和台北市交通安全促进会共同主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通讯员 张宏霞

编辑: 张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