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公路装配式波形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箱拱型通道技术”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1-09-10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1年9月9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受南京联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委托,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公路装配式波形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箱拱型通道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会议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咨询委员副主任委员钟建驰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由东南大学以及南京联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通过现场和场内试验,对装配式波形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箱拱型通道相关结构、连接和密封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以下六点创新性成果:一是首次提出了具有受力性能好、通行净空大的箱拱型组合结构通道断面形式;二是首次将波纹法兰应用到组合结构通道连接中,解决了底部连接密封和两侧回填引起的管身变形问题;三是将流态自密水泥固化土应用到组合结构底板的底部充填,就地取材,经济性好;四是采用止退弧颈螺栓紧固结合缝隙贴膜技术,解决了管壁的贯穿螺栓孔漏水难题;五是将波槽灌液态密封胶体应用到箱拱型组合结构通道的节间角部密封构造中,施工便捷,密封效果好;六是将柔性管状约束和颗粒吸能材料填充的非金属吸能式柔性防撞护栏安装到箱拱型组合结构通道中,起到了保护车辆和通道的作用。

研究成果已在安徽、四川和湖南等地得到了应用,已获得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编制地方标准2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