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盾构空舱掘进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1-06-2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1年6月22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受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委托,在南京组织召开了“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盾构空舱掘进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会议由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沈利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对研究成果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由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通过现场调研、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现场试验等综合方法,针对盾构在苏州地区上软下硬复合地层施工掘进难题,开展了盾构机选型、刀具配置及空舱模式掘进、下穿既有建筑物变形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以三项主要创新性成果:一是针对苏州地区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基于围岩稳定性理论,提出了“刮切刀为主、滚刀为辅、兼具可调换的刮切刀、配以少量其它功能刀具”的盾构机刀具配置方法,研发了智能化盾构设备施工出渣管理系统和方法;二是提出了“预加固、全包裹、严注浆、适补浆、全跟踪”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盾构空舱掘进关键技术,研发了盾构注浆新型包裹方法;三是针对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强度差异性大的特点,创建了“稳速度、控渣土、巧补浆、速硬化、紧管片”的全套变形控制措施。

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等工程建设中,形成了系列知识产权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田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