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交通“智库”为交通强省贡献智慧力量

日期:2020-12-22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近日,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主办的首届“华设杯”智能交通创新技术应用大赛获奖作品正式发布,引起了全行业广泛关注。一批来自交通行业公铁水空等领域从事智能交通研究单位和个人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交通管理、服务和安全等方向有望落地应用的优秀作品,被交通部门认为将有力促进江苏智能交通领域创新技术的发展。

“这只是其中一个亮点,今年学会共组织实施课题研究项目5项,举办学术交流活动8场次,组织开展人才培训近100批次,评出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35个。”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史和平介绍,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学术交流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政策研究作用进一步发挥,评奖评审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人才培育工作绩效进一步提高,成功创建省级一流学会,强有力推动了交通强省建设。

经人社部批准,今年8月,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以“新基建背景下智能交通创新发展”为主题,承办了第二期国家级高研班,来自全国十三个省市交通行业的120余名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深入了解智能交通领域先进技术、创新科技成果、发展趋势和新基建给智能交通发展带来的机遇等。高质量的授课安排赢得了学员及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研修班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9月,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牵头在在苏州举办了“第四届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以及来自各地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等64位著名专家学者到会作了精彩的演讲。“在为期两天的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展览展示中,近60家企业设立了200多个展位,充分展示了我省智慧交通产品技术的最新成果,特别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得到了集中展示。”博览会相关组织人表示。

今年11月,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中国铁建公司、省铁路集团、南京地铁集团举办了“2020轨道交通高质量创新发展峰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等6位院士和22位业内专家出席峰会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深入探讨和交流了轨道交通科技发展前沿动态和先进创新成果,研讨了“十四五”期间江苏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挑战及应对之策,对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行业发展政策研究是学会重要的研究内容。今年以来,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积极开展长三角综合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关课题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亲自担任项目总负责人的《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课题项目,通过学会联合无锡市政府、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做了课题项目的实施工作。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申报的《南京长江航运中心建设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影响、作用及提升措施》调研课题获得省科协立项资助。

“这些课题研究项目,对于促进苏南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史和平说,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学会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为推进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贯彻落实作出新贡献。

下一步,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将针对《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和“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及宁镇扬一体化中的交通热点难道问题,深入开展行业发展政策研究。并与省有关主管部门、市县党委政府、江苏战略研究院等加强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政策研究需求,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同时还将实施学术交流品牌化战略,坚持内涵式发展模式,认真筹办“扬子江综合交通国际论坛”,持续优化完善“四评一赛”工作机制,巩固和提升国家级高研班、智能交通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现有品牌,着力打造行业高端智库,为交通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