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轨道上的江苏”高质量发展2020轨道交通高质量创新发展峰会在宁召开

日期:2020-11-2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675A4326A_副本.jpg

11月21日至22日,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铁路集团和南京地铁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轨道交通高质量创新发展峰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峰会并讲话,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主持峰会。 

近年来,江苏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大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高快速铁路、过江通道和综合枢纽建设,着力构建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都市圈城际轨道网和市域郊铁路网,不断完善货运铁路网络布局,持续打造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轨道上的2小时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有力引领带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有力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此次峰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我省轨道交通理念创新、科技进步和产业化发展,对于高质量推进江苏交通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75A4287A.JPG

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峰会在新基建背景下,深度聚焦和研讨轨道交通发展新理念、新挑战、新技术,对推动江苏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所具有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促进作用。他强调,江苏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畅通轨道交通对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强大助推作用,彰显了我省致力成为新基建时代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贡献者,加快建成“轨道上的新江苏”的坚定信心。

675A4388A.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围绕《中国铁路技术创新与轨交一体化发展》主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中,何院士总结了目前国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以世界首例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立体布置的综合交通枢纽为实例,阐明了轨交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创新趋势和最新成果,对进一步提升江苏铁路技术研发水平和产品开发实力,打造轨交产业大平台,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强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675A4344A.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以《铁路—长三角发展的助力器》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卢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力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举措,对长三角铁路发展现状、下一步发展设想等方面精准把脉和深入剖析,对江苏下一步聚力聚焦推进轨道交通创新发展,协同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强化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和支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675A4382A_副本.jpg

学会理事长史和平在主持时充分肯定了本次峰会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本次峰会号准时代脉搏、紧贴国家需求、把握行业趋势,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经济”主题,深入探讨轨道交通科技发展前沿动态,交流技术创新先进成果,研讨“十四五”期间江苏轨道交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应对之策,这对于高质量推进江苏交通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峰会阵容强大、规格较高,5位院士和22位著名专家应邀参会,并为大会献上含金量极高的学术报告,为400多名现场嘉宾献上了一场饕餮盛宴。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与会者进行现场观摩活动,重点参观了南京地铁线网智慧中心和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施工现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