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国内通用机场建设选址领域第一个团体标准《通用机场选址指南》正式发布

日期:2020-11-1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11月6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发布公告:《通用机场选址指南》(T/JPCTS 001—2020)团体标准,自2020年10月24日起正式实施。该团标是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第一个立项、第一个正式对外征求意见、第一个通过技术审查,并第一个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也是国内通用机场建设选址领域第一个团体标准。

image.png

江苏经济发达,通用航空业务需求旺盛。201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全国首个省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江苏省“十二五”及至2030年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又印发了《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到2035年,全省通用航空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3-4个,实现15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域。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江苏省将掀起一轮通用机场建设高潮。但是,作为通用机场建设第一步的选址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还没有形成系统、完整的相关标准化文件。

image.png

为加快我省通用机场建设步伐,2019年6月,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民航分会创造性地提出编制该“指南”,并开展沟通协调、商定标准起草单位等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9月,成立了由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业第六设计院有限公司等有关人员组成的编制组。2020年3月,依据《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完成申请、可行性审查、公示等立项工作。2019年9月,编制组启动“指南”的调研工作,多方面听取通用机场建设的相关单位(包括管理、建设、设计、使用等部门)意见,11月形成了“指南”讨论稿。2019年12月,编制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电子邮件征询等方式,听取行业专家、行业监管单位的意见,先后4次进行修改,于2020年3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020年5月,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网站和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示,征求行业内专家意见,共收到意见44条;在此基础上,编制组又进行了第五次修改,形成了送审稿。2020年8月29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标准化委员会民航标准分委召开了“指南”评审会;在10月召开的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协会)第十次理事长(会长)办公会上,该“指南”得到顺利通过。

image.png

该“指南”充分考虑了通用机场的多样性,以及与一般运输机场相比的不同特点,按照通用机场的分类,对在选址过程中应关注的技术要点和主要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使其更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地方政府、投资人和设计单位了解机场选址的技术要点,更好地开展通用机场选址工作;也为通用航空爱好者了解、学习通用机场有关知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对推动通用航空相关标准规范的建立和江苏通航强省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