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第四届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上专家展望未来交通

日期:2020-09-2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微信图片_20200921171109.jpg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努力打造全国智慧交通示范省份,进一步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水平,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智能交通产业高地,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与省人工智能学会、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省科协、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苏州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于2020年9月21-22日在苏州联合举办 “第四届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中国 苏州)”。

本次论坛是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引发系统性、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由江苏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和苏州市交通运输局以“跨界融合——5G应用与智能交通”为主题,承办“交通信息化论坛”。主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等专家作专题报告。

邬贺铨.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目前5G技术还需要针对车联网应用来优化,车载电子及相应的汽车软件是显著的短板,车联网感知系统成本还比较高。”信息技术需要与汽车技术配合,满足安全、节能、效率等要求。跨行业的协同,需要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车企等协同,车联网可能优先在矿山、港口、大型施工现场、农场等出现,还需要跨行业合作。除了技术问题,政府跨部门间数据共享与管理协同是更大的挑战。

王笑京.jpg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说:“数字化转型是交通行业的二次创业,是整个业务在数字化环境下进行再造和重塑,让数字技术给交通主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国交通的本质是安全与高效的移动,其次是方便与舒适,再次是增值消费和娱乐。当前车路协同的困境是,刚需和常见需求多数已经被前面的技术应用覆盖,新提出的场景无吸引力和商业模式不清。交通领域对通信技术的应用既要与时俱进,更要实事求是,应从交通运输的本质出发,用交通的指标来评估技术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来自华为的李晋波、中国电信的张志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姚明、中电莱斯的毛永庆专家分别围绕人工智能、5G技术、区块链应用、新基建等内容作报告。

以省、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省港口集团、华设集团、苏交科集团等单位承办的“道路交通营运管理信息化论坛”“人工智能与智慧交通论坛”“新能源、新交通论坛”“泊车高峰论坛”“公路交通四新成果推广应用论坛”“多式联运信息化论坛”“智能航运发展论坛”“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论坛”等八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6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针对交通信息化的各领域和方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促发展,以5G、车联网、区块链、新能源、智慧交通等尖端科技为主题,以院士和行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的论坛主讲团队为参加论坛的嘉宾代表呈现多场智慧叠加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