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第十七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日期:2019-10-3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民航分会

10月30日,第十七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民航报社主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承办。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崔晓峰,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勇,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中国电科副总经理杨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凯法,民用航空江苏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章亚军等领导应邀出席论坛。

image.png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保障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学者和国内知名信息化相关企业的代表等近500位嘉宾齐聚一堂,就智能技术应用与智慧民航建设、智慧机场建设、长三角地区民航局协同发展与空域一体化、智能物流与临空产业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030104307-副本.jpg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史和平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体现了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航空运输是速度最快、机动性很强的交通方式,建设民航强国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而加快推进民航信息化则是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十分重视助推智能交通的发展,在推进智能交通、包括智慧民航发展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加强智能交通研究的组织建设和保障,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二是构建了智能交通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中国(南京)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专门开展“智慧机场·智慧空管”研讨,集中展示智慧民航领域的创新技术与产品。三是开展以智能交通为导向的“评奖、评优、评审”工作,推广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智慧民航科研成果。四是把智能交通作为人才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培养智慧民航的建设人才。

微信图片_20191031160633.jpg

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凯法在致辞中表示,东部机场集团紧跟“互联网+”时代潮流,积极打造智慧机场,集团信息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南京机场已实现了国内航班全流程无纸化登机,旅客出行体验显著改善; 建设的A-CDM系统通过民航局A级评测,并构建了大数据共享平台、云服务平台、智能移动应用平台等三项基础服务平台;自主开发的“航空物流信息平台”,以国内典型案例身份加入了民航局电子货运项目组。同时,注重加大信息技术的开拓创新和自主研发,在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中推出业内领先的旅客服务平台和综合交通平台,打通多方的数据壁垒,实现高效协同运作。

微信图片_20191031162531.jpg

中国民用航空局崔晓峰副局长针对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规划支撑。要将“智慧”作为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结合编制中国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新一代智慧民航运输系统建设,明确目标、路径和任务措施。二是要强化平台支撑。要进一步优化CDM系统功能和运行程序,全面推进千万级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和A-CDM系统建设,实现A-CDM、CDM、ATOM系统数据接入民航运行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推进平台为智慧民航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强化智力支撑。要持续推进民航产学研聚合和协同创新,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多层次产学研深度融合、多领域开放发展的新格局。四是要强化技术支撑。要遵循智慧民航建设的任务目标,全面构建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以及保障领域的技术应用路线图;要进一步加大对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转化、融合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要进一步做好产、学、研链条中各个环节的构建和融合,使产学研合作成为推动智慧民航建设更强劲的动力。五是要强化人才支撑。要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为智慧民航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

20191031160657.jpg

在论坛举办期间,本着“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作委员会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在智慧机场规划、技术开发及设施设备研制、科技创新与成果示范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