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李先友副理事长带队赴重庆调研口岸国际运输发展

日期:2019-08-27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为更高质量地推进《增强江苏口岸国际运输能力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学习借鉴重庆在推进航空、铁路、水运等口岸国际运输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更务实地提出增强我省口岸国际运输能力的举措,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李先友87-9带队赴重庆调研,学会党建工作负责人马河松、秘书处副秘书长庄美昭,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运交通管理处调研员刘正直、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规划部部长朱从富、中设设计集团副总裁翟剑峰等陪同调研。

                                             

image.png


8月8日上午,李先友副理事长一行与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市交通局、重庆航运交易所、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座谈,听取了重庆市关于口岸、外贸运输、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中欧班列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并就共同协作提升口岸国际运输能力及相关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下午,李先友副理事长一行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调研座谈,听取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视频介绍和沙盘讲解,并实地考察了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随后,与保税港区管委会就口岸开放、国际集装箱发展、多式联运、航运服务、外贸发展、跨境电商、口岸营商等有关情况开展了进一步座谈。

image.png

image.png

次日上午,李先友副理事长一行参观了“渝新欧”国际班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通过展厅讲解和现场观摩的形式,详细了解重庆中欧班列发展的各种创新举措,包括全国首个铁路口岸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全国首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监管模式、路上贸易规则探索、智慧口岸、关铁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之后,又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进行现场调研座谈,听取了关于园区班列、铁路口岸、班列回程等有关情况的介绍。

调研中,李先友副理事长对重庆口岸国际运输发展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中欧班列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和市场化运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赞扬。李先友副理事长还指出,下一步,课题研究要充分吸收重庆在口岸建设、外贸运输、班列发展、保税港区建设、跨境电商运营、中欧班列运行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江苏实际有针对性的提出我省口岸国际运输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断增强运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