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明确六项重点 促进学会发展

日期:2023-02-06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盐城市大丰区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自2022年9月份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学会的要求,突出发展数字交通、智能交通等主题,锚定目标,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务实创新,为推进大丰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贡献学会智慧。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学会发展。建立党建领导小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中心组学习会、交流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站位。开展党建基地实践教学。组织办公室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革命斗争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开展联席学习活动。与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区科协党支部、会员企业党组织,上下联动,共同开展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把党建工作推向深入。

二、推进职称改革

坚持“人社牵头、学会协办、严格标准,规范运作”的原则,认真做好交通行业工程技术、智能交通等初级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严格评审流程。强化平台建设,加强指导监督,组织专家评审,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职称评审工作合法合规。加强宣传发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职称申报,加快交通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交通工程、智能交通等专业人员在工程招投标中的比例。主动靠前服务。切实做好资格审查、材料初审核、专家库建设、证书颁发、后期跟踪管理等工作,继续组织举办与职称相适应的继续教育培训班,确保职称评审工作优质高效。

三、开展课题研究

按照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数字交通、智能交通等,开展课题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成立专家智库。聘请3-5名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著名专家、10-15名本地的高级职称的专业人才,组建大丰交通行业专家智库,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组织课题研究。围绕交通行业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拟安排1-2个课重点课题,委托专家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研究,为大丰交通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四、深化科技合作

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寻求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和会员赴上海、西安、浙江等大学,开展科技培训活动,提升科技人才专业水平。加强交通大型企业合作。招引交通行业的龙头企业、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大型民企落户大丰,推动交通行业产业链发展。

五、增强服务意识

充分发挥学会职能作用,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人才、服务会员理念,做好学会工作。一是发展企业会员。今年拟发展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物流、工程建设、勘探设计、科技咨询等企业会员10家。二是开展科技服务。组织科技人员、智库成员赴企业开展政策、科技咨询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加强国内科研院所对接,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提高企业科技水平。三是开展考察培训。组织人员到上海、浙江、西安、成都等城市进行考察学习,重点调研数字交通和智能交通工作。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交通运输局,举办“交通强区”专家授课。

六、完善管理机制

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创新型“四型”学会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学会打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组织,争创省内县级一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外出考察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对已经形成的制度“回头看”,进一步修改完善,使之更适应新形势、更具规范性。三是加强工会建设。成立工会组织,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慈善活动、济困助学活动。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加强与省市学会的汇报沟通,及时宣传我区学会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和创新举措,积极投稿,强化宣传。

文:盐城市大丰区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王连军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综合交通运输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