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成功实现进近雷达管制独立运行!

日期:2022-12-15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民航分会

003.jpg

2022年12月12日9时58分,深航ZH9158航班成功与无锡进近管制员建立了双向无线电通信联系。这标志着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成为华东地区第一家进近雷达管制独立运行的地方机场。

机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成军,副总经理恽东华、航行保障部负责人、民航华东空管局陪伴运行人员等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自开航以来,航班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程序管制逐渐成为制约航班量提升的主要瓶颈。2016年11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及江苏监管局对机场调研时明确了转变空中管制方式的发展思路。

为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形势变化,提高管制运行效率和安全裕度,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积极谋划、统筹安排,在民航上级机关指导支持下,多次协调军民航有关单位,协商解决管制区外扩、空域优化、进近区域设立、管制移交等重点难点,全力推动进近管制建设各项工作。

在民航上级机关以及军民航有关单位大力支持下,2018年10月,民航局发文批准设立无锡进近管制室,2020年7月16日,无锡塔台进近管制席位正式启用,同年12月31日,无锡进近管制区正式实施雷达管制,走上了一条地方机场探索实施进近雷达管制的非凡之路。

两年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先后开展了整章建制、安全评估、协议签订、运行方案制定等工作,完成了二次雷达、空管自动化、地空通信、内话系统、气象等设施设备的建设。2022年11月11日,进近管制航管工程正式通过行业验收。12月9日,顺利通过民航行政机关的符合性检查。

进近雷达管制的独立运行,实现了塔台、进近管制的物理分离,指挥席位配置更加合理,设备性能更加优良,有效地提升了空域资源利用率和安全裕度,提高了机场航班保障能力。下一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将着力推动进离场航线分离,逐步缩小雷达管制间隔等工作,争当地方机场空管发展的“领头雁”,为提升机场枢纽能级、推动空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无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