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部政策研究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根本遵循

日期:2019-12-24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今日起,我们将刊发系列文章,展现交通运输业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奋斗目标,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思路、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


image.png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做好新时代交通工作的总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这些论述聚焦问题、指明航向,明确了交通运输的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目的、发展主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的交通强国战略思想体系,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建设纲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image.png



image.png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建设纲要》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总目标,人民满意是摆在第一位的。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必须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交通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参与交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坚持人民交通由人民共享,加快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保障城乡居民行有所乘。必须坚持人民交通让人民满意,以人民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这些重要论述表明:国家要强大,交通须先行。

在行动上要先行一步。既要有敢为人先、争先创优的意识,也要有先行先试、率先垂范的功效。在能力上要适度超前。在“基本适应”的基础上先行一步,不仅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在政策上要优先保障。科学制定配套政策和配置公共资源,促进自然资源、环保、财税、金融等政策与交通强国建设相关政策协同。在作用上要保障有力。实现到2035年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综合交通运输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种运输方式都要融合发展。《建设纲要》提出,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要调整运输结构,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各种运输方式只有各展其长,才能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

要促进融合发展,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要实现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立健全适应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对农村公路发展提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建设纲要》提出“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是“世界前列”的总目标在交通运输具体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以“世界前列”为重要目标,不仅在基础设施、装备技术、运输服务等“硬实力”上位居世界前列,更要在智慧、绿色、安全、治理、人才、文化等“软实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奋力推动交通运输综合实力迈向世界交通强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