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会员之家>会员动态

苏州港集团整合两周年之际 全面扭亏为盈

日期:2019-05-20

近日,苏州港集团传来喜讯。2019年1-4月,苏州港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190万元,同比增加6393万元,增长152%。在一体化经营两周年之际,经营业绩整体浮出水面,全面扭亏为盈。两年来,苏州港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先行先试、想方设法,强力推进苏州港一体化。

精益生产做“加法”


从亏损到盈利,苏州港集团走过了艰辛而又不平凡的两年。两年时间里,集团先行先试、凝心聚力做好一体化顶层设计,形成了“12345” 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省市“双过半、双主导”高质量发展方向以及具体的目标和措施安排。稳中求进抓好一体化经营,明确了太仓港港务集团作为集装箱经营主体,张家港港务集团作为散杂货经营主体。

image.png

image.png

两年来,散杂货板块实现了“经营团队、合同主体、运作模式、信息共享”四统一,提升了码头资源的集约度,彰显了压舱石的担当。

image.png

image.png

集装箱板块努力开拓市场,开辟日本航线、开通内河支线、推动拆拼箱业务和固废项目落地,擦亮了苏州港的新名片。

精兵整合做“减法”

按照省国资委1号文件精神,压缩企业8家;优化股权结构,在省港口集团的支持下,成功收购了张家港港务集团37%股权、太仓鑫海公司20%股权,为散杂货板块一体化整合奠定了基础。统筹利用全港资金、人力、管理等资源,实现了一体化整合以来的工作效率的显著提高。

image.png

精准复制做“乘法”

     针对各企业性质不同、底蕴深厚不一的现状,集团按照“精准复制、实在管用”的原则,不断推进建章立制、完善苏州港集团的制度建设,把涉及单位、员工切身利益的关键制度予以覆盖;积极推进“财务预算、财务管控、财务制度、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四统一,确保了一体化运营职责清晰、管控顺畅、运行高效。

image.png

革故鼎新做“除法”

按照海港建设标准,全力推进鑫海码头散货无人化和扬子江港务流程化改造工作。按照深水航道船舶大型化要求,积极推进码头建设运营的“标准化、流程化、自动智能化、信息化”四化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4月苏州港集团的整体扭亏为盈,标志着在省港口集团成立两年之际,苏州港集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9年,集团将按照省港口集团32字工作方针,坚持一体化整合、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应对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全面、更高质量的盈利全力奋战,为实现苏州港集团“港口梦”的愿景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