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会员之家>会员动态

专家为徐州打造国家铁路物流中心出谋划策

日期:2018-11-30

11月25日,《徐州打造国家铁路物流中心专题研究报告》专家咨询会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出席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主持。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省交通运输厅、省铁路办相关处室和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陆永泉指出,徐州是淮海经济区和长三角北翼重要的中心城市,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均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6月,省委娄勤俭书记到徐州调研,要求徐州站在云端、放眼全国和全球谋划推进发展,并提出要研究把徐州打造成为国家铁路物流中心的方案。徐州是全国第一批42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京沪、陇海两大通道在此交汇。打造徐州铁路物流中心,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探索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赵立群表示,徐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同时,徐州在全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铁路网络发达、设施良好,具备发展铁路物流中心优越的基础条件。在徐州建设国家铁路物流中心,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优势。徐州建设国家铁路物流中心,对支撑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中铁快运公司、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路经规院、省委研究室、省发改委、招商局集团等单位的16名专家应邀对徐州打造国家铁路物流中心的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认为,研究报告围绕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结合徐州实际,全面分析了徐州铁路运输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研判未来发展需求,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徐州打造国家铁路物流中心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报告总体思路清晰、调研充分翔实、技术路线合理、论证充分,研究结论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专家同时提出了关于研究报告修改完善和相关工作推进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徐交 省铁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