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合作交流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线上学术讲座丨第二期

日期:2022-08-17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第二期

001.jpg

江苏综合交通云讲堂提供分享研究成果的平台,搭建沟通学术的桥梁,为交通行业科技工作者开拓学术视野,了解领域前沿,提供有益处帮助,以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活跃学术氛围、启迪创新思维,引领行业学术发展与科技创新。

本期云讲堂特别邀请到两位专家作报告,主题分别为重大工程项目展示及学会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推介。




图片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

图片

演讲嘉宾:郭志明

     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副主任


002.jpg


内容简介:

集约高效、经济适用、安全耐久、智能环保成为桥梁工程发展的趋势,轻型化高性能结构、工业化产品制造、组装化桥梁建造,将成就钢混组合结构桥梁跨越式发展和更广泛的应用,以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

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南京江心洲大桥)为例,介绍了该桥在高弹模、强初裂、低收缩徐变的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CA-RPC)、轻量化、组拼式CA-RPC钢-混组合梁结构新体系、钢壳-混凝土完全协同受力的组合索塔结构等方面的系列技术创新成果。桥梁创新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1项、一等奖1项、交通BIM工程创新特等奖1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



《复杂曲面钢结构桥梁BIM三维正向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演讲嘉宾:华新

华设设计集团 副总工程师


003.jpg


内容简介:

浦仪公路西段上坝夹江大桥,为主跨500m的双独柱形钢塔、分离式钢箱梁斜拉桥,是国内最先采用BIM正向设计技术设计的大跨径钢结构桥梁。项目团队梳理了该桥的智能设计方法,形成了首个钢结构桥梁正向设计的流程手册,研发编制了钢结构桥梁设计构件库,并利用BIM参数化模型,直接生成局部结构计算模型,实现了与有限元分析软件无缝挂接。开发了空间曲面不规则板件大样图表达程序,实现由空间三维准确铺平展开成二维及快速出图功能模块。开发了参建单位共享BIM参数模型的协同管理平台,首次探索突破了正向设计BIM参数模型,在加工制造和施工阶段共享和协同集成应用的难点,积累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本项目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复杂曲面钢结构桥梁BIM三维正向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