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合作交流

任忠:“行业智慧化”与“智慧产业化”

日期:2019-01-0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image.png

任忠副厅长在“长三角智慧交通论坛”做报告


2018年11月24日下午,在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长三角智慧交通论坛”上,受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陈利幸的委托,副厅长任忠作了题为《“行业智慧化”与“智慧产业化”》的专题报告,围绕以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为先行,通过建设数字化、可感知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行业智慧化以及通过培育智能化、数字化高速公路产业,实现智慧产业化两个方面展开。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今年 10 月31 日,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image.png

交通运输是个传统行业,是“衣食住行”之一,必须在这一轮智慧化发展的浪潮中,加快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image.png

  

浙江是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发展数字经济上积累了较大优势。
 

image.png

image.png

 
各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浙江交通正在全力推进智慧交通发展,将重点以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为先行,通过建设数字化、可感知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行业智慧化;通过培育智能化、数字化高速公路产业,实现智慧产业化。

一、建设数字化、可感知高速公路网络,推进行业智慧化

2017 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其中在大湾区建设中,将创新发展作为大湾区建设的主题,并提出建设智慧高速公路,构建智慧交通网络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将以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为先行,树立新建智慧高速公路样板,以沪杭甬高速公路改造为示范,树立既有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样板,并以此引领带动浙江全域智慧高速建设,把智慧高速建设成为我国继高铁之后的另一张金名片。

image.png

 

1、高标准建设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

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G92 杭州湾地区环线的并行线,也是横贯杭州湾南岸的主要通道,全长约174 公里,经杭州、绍兴、宁波三地,采用六车道标准建设。

image.png

 

项目将建成“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智慧高速公路,向社会提供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交通服务。

image.png

“智能”即构建路网运行综合监管和服务系统,建立车路协同技术体系,形成智能化道路交通环境。

image.png

 “快速”即路网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以上,积极创造突破 120 公里/小时设计速度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

image.png

“绿色”即全面应用节能技术和绿色能源,全面覆盖新能源供给设施。

 image.png

安全”即全面消除路网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实现高速公路全天候通行。

image.png

目前,该项目智慧化总体建设方案已完成,宁波段一期已节点开工,其他路段正在前期报批中,力争 2019 年全面开工建设,2022 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

image.png

根据目前研究成果,杭绍甬智慧高速区别于传统高速公路,重点将实现五个方面突破:

一是在推动提速建设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深入研究实践,逐步形成预留提速空间的道路设施指标体系。

image.png

二是在改变传统运行感知方法上取得突破,利用新一代传感、通信技术,实现高速公路运行状态和环境的全面智能感知与监测。

image.png

 

三是在创新运输组织服务方式上取得突破,开展车路协同环境下车辆行驶服务系统研究,推动建立支持自动驾驶的交通条件,实现对营运车辆的主动安全提升。

image.png

四是在构建出行信息服务走廊上取得突破,研发面向用户的连续性告知、强时序导航、个性化定制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提供全新的出行体验。

image.png

五是在支持新能源运输工具通行上取得突破,构建全线新能源补给系统,适应清洁能源车辆发展需求。

image.png

 2、加快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

如果说杭绍智慧高速建设要体现“新”,那么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要体现“快”,要尽快改造投入使用,发挥智慧化效应,增强广大用户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这也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存量资源作用的创新举措。

image.png

 沪杭甬高速的智慧化改造,将按照“1+N”的总体模式,“1”就是要打造智慧高速的基本形态,建成智慧高速的基本配置,并将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地迭代更新,推出 1.0版、2.0 版等等。从目前研究来看,这个基本配置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在管理、应急救援、公共服务领域等都将有新突破;“N”就是突出几个重点领域,比如在自由流收费应用、货车编队行驶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

 image.png

目前,浙江省交通集团已成立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专项工作组,已基本完成方案编制,争取在年底前率先实施。

3、推进浙江省全域智慧高速公路建设

浙江省高速公路已全面成网,通车里程已达到 4154 公里。当前,跨路段、跨区域甚至跨省域的高速公路出行已非常普遍,单条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仅能起到试点示范作用,要真正提升高速公路出行体验,需要加快全路网智慧高速建设,实现杭州湾区域、全省域甚至整个长三角区域全覆盖。

image.png

浙江省的初步打算是:力争到 2025 年前实现杭州湾全域高速公路智慧化,形成杭州湾区域智慧高速公路环网;力争到 2035 年,完成全省所有高速公路的智慧化建设,构建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的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人、车、路、环境的高度融合协同,支持完全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11月5日,习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交通一体化对推进区域一体化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智慧交通网络意义重大。建议长三角三省一市近期共同打造一条宁波—杭州—上海—南京—合肥800 公里左右的智慧高速公路,为全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作出示范。

image.png

二、培育智能化、数字化高速公路产业,推进智慧交通产业化

预计“十三五”末,浙江省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5000 公里,长三角里程将达到1.6 万公里,全国将达到15 万公里,高速公路将从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重点也将从传统的土木工程建设,转入通过智慧化提升能力和服务水平,必将催生一个智慧高速公路的大产业。今年 2 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并把智慧高速公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产业。打造这个产业主要是依靠创新,培育和发展“四新”,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联盟,打造产业集群。

1、推进智慧高速产业化初步构想

按照目前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方案,若能实现支持自动驾驶,则需在现有土建工程造价基础上,增加智慧化软硬件投资1500 万元/公里,按全省5000 公里的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仅浙江省将产生 750 亿元直接投资需求,若再拓展到长三角乃至全国,这个市场规模体量将是非常巨大。在此基础上,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还将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产业和“四新”的发展,包括 5G 通信应用、高精地图、高精定位、传感单元、V2X 通信、新能源设施、无线充电等等前沿技术和产业领域。

image.png

 2、组建智慧高速公路产业联盟

杭绍甬智慧高速项目一经提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得到了汽车、互联网、通信和新能源有关企业的关注和重视。为此,我们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内智慧公路与自动驾驶等领域知名的产、学、研机构,包括互联领域的“BAT”(百度、阿里、腾讯),通信领域的“大中华”(大唐电信、中兴、华为),以及省内阿里巴巴达摩院、吉利汽车、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共同打造智慧高速公路产业的“一联盟三中心”,即成立“中国智慧公路与自动驾驶产业联盟”,同时筹建研发创新中心、产品测试中心、生产制造中心。目前,该联盟已基本完成注册工作,计划在12 月宣布成立。

image.png

3、规划建设智慧交通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

将在杭州湾两岸规划建设一批以智慧高速为特色的智慧交通产业园区、“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等。重点发挥萧山区机场空港枢纽、亚运村等交通和环境优势,依托杭州萧山紫橙国际创新中心,打造占地面积 60 亩,总建筑面积17 万平方米的“双创”基地,并承接“一联盟三中心”落户。依托萧山万向创新聚能城,打造占地 8 平方公里,以电动汽车、电池、清洁能源为主导产业的智慧新城。同时,还将发挥杭州湾区域内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以及乌镇互联网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等创新平台,打造一批智慧交通创新应用的试点示范,为智慧高速产业化进一步奠定基础。

image.png

 三、浙江将以智慧高速为突破,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

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战略任务,浙江省也提出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8 个方面的示范方向:一是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样板—“3 个 1小时”交通圈;二是着力打造现代交通新业态样板—推进“四港”融合发展;三是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交通样板—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四是打造杭州都市区世界领先的大枢纽样板—杭州“三枢一轴”门户枢纽;五是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美丽浙江样板—全域建成美丽交通走廊;六是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样板—建成全域智慧高速公路;七是着力打造交通可持续发展样板—打造万亿综合交通产业;八是着力打造综合交通改革创新发展样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image.png

其中,智慧高速公路和综合交通产业,是浙江全力推进的两个重要发展样板,将打造成为交通与产业融合的创新典范。浙江各级政府、交通部门全力支持和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并做好引导和服务,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产业提供包容性的发展空间。为推动智慧高速建设,浙江省近期重点做了几项工作:

一是成立技术专家组。6 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浙江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专家组,由郑健龙、李德毅院士领衔,成员来自国内知名高校,企业,研究院所,并将根据需求不断完善专家库。

image.png

二是召开产业推进大会。8 月,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综合交通产业的动员大会,营造了推进智慧高速等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相关产业的知名企业也应邀参会。

image.png

三是出台路测办法。9 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省经信厅出台了《浙江省自动驾驶路测办法(试行)》,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路测指导文件,为全省各市开展自动驾驶路测,特别是解决自动驾驶车辆进行高速公路段路测提供了条件。

image.png

 四是出台政策意见。近期,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支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和培育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等,将给智慧高速产业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

image.png

五是举办产业博览会。12 月,浙江省将召开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暨 2018 未来交通大会,地点在杭州G20 会址,将设面积2万平米的6个展区,包括规划与成就、智慧交通馆、轨道交通馆、通用航空馆、快递与物流、智能装备馆等,将突出展示智慧高速发展愿景和“四新”内容,并宣布“中国智慧公路与自动驾驶产业联盟”成立。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和任忠副厅长的演讲PPT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