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合作交流

谢峰: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日期:2019-01-0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谢峰.jpg

谢峰主任在“区域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做报告

20181124日下午,在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区域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谢峰作了题为《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港口群》的专题报告,围绕以上海为核心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进行了阐述。

一、长三角港口群建设卓有成效,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全方位开放格局中,长三角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多年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在组合港办公室和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港口群联动发展,港口资源逐步整合,集疏运效率不断提高,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牢固的纽带。

1、发展成效

1)现代化的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

目前,以上海港为核心,浙江、江苏为两翼的港口体系初步形成,区域港口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河海兼顾、优势互补,现代化程度较高,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在全球大港中处于前列

2017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中,长三角港口占据5席,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分列第一和第四位,总箱量在世界百大港口总量中占比13%。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中,中国占据7席,长三角港口占据3席,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苏州港分别位列第一、二和第四位。

image.png

3)为全国港口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长三角港口群完成货物吞吐量51亿吨,同比增长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07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均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3.9亿吨,同比增长8.6%,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

image.png

2、主要做法

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着力提升港口设施服务水平,着力完善现代化航运服务体系,服务和促进长三角港口群一体化发展。

1)持续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

image.png

洋山深水港区一期至四期工程、外高桥港区一期至六期工程全面建成,国际班轮航线遍及全球主要航区;稳步推进小洋山北侧区域合作开发,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沪浙双方推动合资公司组建,深化研究小洋山北侧开发;不断完善内河高等级航道网络,通航里程超过2000公里。

image.png

    (2)积极提升通关和物流效率

积极推进长江支线“班轮化”运作,和江苏联合推出“沪太通”通关模式,在太仓港办理通关后,即可一路航行至上海洋山港,直接装船出海,大幅提高了物流服务水平和便利程度。

3)积极推进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部分应用已覆盖长三角重要港口,区域内23个服务点,超过10家船公司、100家堆场、900家货代企业使用该系统。

4)力推动航运企业“走出去”

上港集团“长江战略”获得明显成效,通过资本合作、参与经营等合作模式,推动长江流域、长三角区域物流一体化发展。

image.png

5)率先实施更严船舶排放标准

与三省一起,共同建立联防联控监管机制,共同构建一地受罚、处处受制”失信惩戒机制,促进船舶自觉使用合规燃油。今年101日,长三角核心港区再次率先实施了更严格的船舶减排要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image.png

长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

二、面向未来、面向全球,长三角港口群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这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巨大鼓舞,也是长三角港口群协同发展的重大契机。

(1)长三角港口群,将在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大优势

放眼全球,纽约、东京等国际著名大湾区,背后均有港口群作为支撑。未来,长三角港口群将以更大程度、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合作发展,支撑长三角发挥整体优势,以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入全球分工新体系。

image.png

(2)长三角港口群,将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承担时代使命

长三角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交汇点,是国家区域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的重要支点,长三角港口群,将从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再出发,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image.png

(3)长三角港口群,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转型

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发展路径率先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长三角港口群也应适度超前,率先推进港口转型发展,在追求专业化、高效化的同时,更加追求供应链、价值链的全程提升。

image.png

(4)长三角港口群,将在生态环保中形成阵地合力

人们对大气、水和生态环境要求明显提高,港口集疏运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港口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加凸显。美好的港口环境,是长三角人民的共同期待。长三角港口群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阵地。

image.png

三、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大有可为

未来,长三角城市群要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长三角港口群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长三角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将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完善“一体两翼”格局,整体提升区域港口群能级,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安全绿色、畅通高效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上海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借助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平台,与苏浙皖三省加强协商,主动承担上海在长三角港口群发展中的责任,聚焦基础设施、航运服务、绿色港航3个“一体化”,服务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1)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

积极贯彻国家关于运输结构调整的最新要求,与苏浙晥三省紧密协作,协同优化港口布局,完善集疏运体系,发展区域多式联运,推动长三角区域港口一体化、内河航道网络化。一是加强小洋北开发合作,与浙江省共同推进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江海联运码头开发,形成方案,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加快沪通铁路建设,推动铁路进外高桥港区,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提升上海港服务范围。三是积极推进江海、河海联运,构建“互联互通、畅达高效”的长三角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大力推进长湖申线、苏申内港线等航道项目规划建设,促进区域水运系统升级。支持研发江海、河海直达系列船型,拓展上海港多式联运服务范围。

image.png

 

(2)推动航运服务一体化

依托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联动上海自贸区扩区发展,在服务功能、制度创新、市场合作、信息共享等方面,综合提升长三角港口群航运发展能级。一是丰富航运服务功能。着力提高航运要素集聚能力,增强对全球百强航运企业、对国际航运组织的吸引力;着力提高航运服务辐射能力,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提供船舶交易、船舶管理、航运经纪、航运金融等现代化航运服务;着力提高航运前瞻研究能力,推动长三角区域航运咨询机构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运智库。二是推进航运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与最好水平,抓住上海自贸区扩区契机,着力突破阻碍航运资源要素集聚的瓶颈障碍,完善国际船舶登记服务,深化航运保险注册制改革,促进航运领域投资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三是促进市场经营合作。鼓励港口、物流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开展跨区域合作,整合区域物流资源,提高物流效率,增强区域港口综合竞争能力。支持港口企业开发集装箱江海联运等信息平台,推动长三角、长江流域航运市场联动发展。四是推动信息互联共享。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区域港航、口岸信息一体化发展,形成港口、航运、物流、监管等信息共享和应用体系。

image.png

 

(3)推动绿色港航一体化

协同苏浙皖,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强化港口船舶污染物防治,共建长三角区域绿色港航体系。一是优化港口群能源结构。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到2020年,上海将实现50%以上的各类已建码头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实现煤电厂码头、内河码头岸电全覆盖;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到2020年,港区龙门吊油改电、油改气等节能、清洁能源技术应用比例达80%,港区LNG动力集装箱牵引车比例达90%;推进内河船舶升级,与苏浙皖加强规划协同,优化长三角LNG加气站布局,提高LNG动力在内河船舶的应用比例。二是推进港口群节能减排。严格实施长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管控措施,推动长三角联防联控联网监管,2020年1月1日前,力争率先实施使用硫含量≤0.1%燃油;完善船舶污染防控,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船舶,全面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加强污染物源头管控。

image.png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和谢峰主任的演讲PPT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